foodie🍲🍝🍣

miso-shiru 味曾汤(浅谈)

       通常我们所认为的味曾汤,是日式豆豉酱加水煮一煮,加上紫菜,豆腐之类,撒点葱花,就完成了。其实,在严谨的日本人作为中,味曾汤还是很讲究的。
       首先是味曾汤的汤底,叫一番出汁和二番出汁。一番出汁就是将昆布和鲣鱼混合而成,配合昆布的甜味和鲣鱼碎的香味。
       一番出汁的残余物资,加清水以猛火🔥滚之,最后加入一把新的鲣鱼碎,再煮十到十五分钟,过滤后的就是二番出汁,而味增汁,用的就是二番出汁为主。
        而日式味增又有米,豆,麦三种发酵物,分别叫米味曾,豆味曾,麦味曾。最多人用的是信州味曾,属于米味增,色淡,略咸。
      仙台味曾也是米味曾,色浓,味最咸。八丁味曾是麦味曾味浓,不太咸。而京味曾也是米味增,较甜。九州味曾是麦味曾,很淳,较甜,很多人用米味增调和。
      八丁味曾叫为赤味曾,西京味曾叫做白味曾。
      味曾的份量不能一概而论,按照日本人所说,十分之一味曾,十分之九二番出汁的比例,也是错的。
      一般来讲,味曾吃法和季节有关,笼统来讲是夏季喝赤味曾,冬天喝白味曾居多。
      煮味曾汁的步骤:1,用二番汁为底,煮制热,不可滚。2,一部分二番出汁融化为味曾,筛去渣渣,搅动。3,落入剩下的二番出汁。
      总之,味曾汤忌滚。
参考《蔡澜世界名馔录》《Andrew's kitchen》

评论
热度(6)

© 绝食_R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