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odie🍲🍝🍣

浅谈-加多加多 gado gado - 东南亚菜

    加多加多 gado gado 和印尼话 champo champo 一样,是混在一起的意思,再没有比印尼的加多加多 gado gado 更容易的菜了,今天已经流行到世界各地,凡是想吃一道不同做法的沙律,就想起加多加多。把所有能吃的生菜洗好,拌匀,淋上瓶装的花生酱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其实做正宗的加多加多还是有点规矩的,先要把豆角,番茄,番薯,黄瓜,椰菜,豆芽,生菜等稍微烫一下,方块的豆腐炸的皮有点焦,再切成小条或者小块放进去。

    重要的还是酱,得小花生,烘培到发香为止,去了衣,研碎。花生不必成粉,要有颗粒状,这时加入柠檬叶,大蒜,红葱头,虾膏是必不可少的,咋火上烤香之后加入,还有糖和酱油。酱油是浓黑带甜的,印尼人叫kecao mains ,在印尼杂货店可以买到。

     最后,加罗望子汁是为了增加酸性,加指天椒加辣。讲究的人还加入姜黄,月桂叶,红辣椒分等香料。

    一起混合一起就是正宗的花生酱了 sambal kacang (通俗中国人称的桑巴酱)

    加多加多的灵魂,是上桌之前再加一点炸的虾片krupuk 。这种虾片最考功夫,虾肉下的太少会味道尽失,一口是糊,难吃的要命。可以在印尼的杂货店买到,大陆很多泰国货也可以买到。

    掰好虾片放在加多加多上面,就大功告成了。加多加多能熟吃,也可以当作是凉菜或是下午茶。

    参考《蔡澜世界名馔录》《andrew's kitchen》

评论(1)
热度(9)

© 绝食_R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