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odie🍲🍝🍣

浅谈-十五夜 lontong

    lontong基本上是一种饭团,把米碎浸过夜,炊熟后用香蕉叶包起来,需要绑扎的很紧,让饭团捆成一个圆形的长条。

    饭团的做饭有很多种,用叶子来包,是早期没有冰箱时的防腐方法之一,以椰子叶包成四方形的椰浆饭,是吃沙爹中不可缺少的,和lontong异曲同工。

    印尼华侨及其喜欢lontong ,将之演变为酱汁来煮,通常农历十五晚上吃,故叫做lontong-chap-go-mei,后面几个字,是福建的十五夜,因为华侨大多是闽南人。

     至于汤汁是怎么做?从原料说起,椰汁煮鸡,椰菜,巴东牛肉,辣椒干,炸豆腐,煎蛋饼和白烚熟蛋,小黄豆,花生,豆角,酸仔,柠檬叶,红葱头,大蒜,香茅和虾米。

     鲜爆香小料,之后加入椰浆进去煮,但是不能滚,椰浆一滚,椰油尽出,味道十分讨厌。太浓的话可以加一点水进去。这时候把蔬菜放进去,最后就是这道菜的秘方,加一块腐乳进去,调咸味,顺便放进去少许糖调味。

    十五夜在印尼任何餐厅都收售,在家庭也可以当成便饭,非常流行,吃时不够菜,加一点巴东牛肉,或少量的沙爹进去。

    其实十五夜非常的清淡,嗜辣者烩觉得不足,这时可以加入大量的印尼或者马来的辣椒酱,桑巴酱,这道辣椒酱的灵魂就在于虾米和红葱头,不可缺一。

参考《蔡澜世界名馔录》《Andrew's kitchen》

评论
热度(9)

© 绝食_R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