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odie🍲🍝🍣

浅谈-椰浆饭-nasi lemak (马来西亚)

   马来西亚人的食量不大,他们的早餐通常是一个用香蕉叶裹住的椰浆饭nasi lemak,分量只有香港人饭盒的三分之一罢了。

    打开香蕉叶,看见一小团白饭,铺着一撮辣酱,饭团周围有半个白煮鸡蛋,一些炸酥的小江鱼和花生粒,几篇黄瓜,就此而已。

    别小看这撮辣酱,他是整包饭的灵魂,试一口,太甜,太咸,或太辣,都是致命的,发现味道不佳的话,那包饭就甭吃了。

    当然,椰浆饭也是有基本原则的,做法如此:用电饭煲就可,米是泰国香米,瘦小的丝苗最好,胖胖的日本米,台湾米也可以,但已算一种fushion了。

    生米浸泡两个小时,捞出,沥干水分,备用。另买新鲜椰子,刨丝,用纱布包住,挤出新鲜椰浆。在国外可以直接买罐装的椰浆即可。

    米放入电饭煲,一般加一束香兰叶和盐,煲半个小时,将饭煲熟,才加椰浆进去,记得椰浆一定不要和生米一起煮,一起煮,椰油顿生,破坏味道,椰浆只能在米饭炊干时才能下,炊多二十分钟即可。

    有些人喜欢放一些爆香的红葱头,待饭煮熟,拌入。

    灵魂的辣酱有:大蒜,红葱头,虾酱belacan(鱼香港人印象中的马来盏并不相同,像虾膏)红辣椒,洋葱,炸香的小江鱼,罗望子酱,糖和酱油。

    以上原料捣碎,用油爆香,罗望子汁最后放。

    豪华版,加鸡,加羊,加牛,你喜欢什么就加什么,但是椰浆饭时不变的。

参考《蔡澜世界名馔录》《Andrew's kitchen》

评论
热度(8)

© 绝食_R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