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odie🍲🍝🍣

浅谈-hainanese chicken rice海南鸡饭

    最初,是从海南岛去南洋的苦力们,大家一人一份钱,合起来买一只鸡,煮了斩件,再炊饭,捏成雪球般大小的饭团,每人一块鸡一团饭,分来吃。

     后来变成了小贩叫卖,最后才开店,当然,鸡和饭越做越精致,成为代表新加披的国食。去到海南岛,也寻觅不到那种滋味。

    别小看这道菜,新加披的文化酒店以它而闻名,入住率因此而提高,鸡肉在所有的肉之中,最没有个性,比猪牛羊肉味道最淡,但是他可以打破国界,出去宗教的隔膜,海南鸡饭也变成了国际名菜。酒店里的亚洲精选中,一定能看到他的名字。

    之后,凡是有鸡有饭的,都叫做海南鸡饭,所以有泰式海南鸡饭的出现,人家老早就有相同的吃法,不叫这个名字罢了。

    基本上,这道菜的鸡是凉的,饭是热的。

    做饭其实很简单,首先准备文昌鸡,在鸡的表面用盐搓一边入味,腌制15分钟,之后煮一锅水,加入斑斓叶,柠檬草,南姜,到水烧开,关小火,把鸡慢慢的放入,再轻轻的捞起,来回三遍,之后将鸡焖在锅中,小火不需要把水烧开。15分钟后,将鸡捞出,自然晾干,并抹上鸡油。一般来讲,鸡饭是要先用鸡油爆香红葱,香茅,大蒜,小葱,之后下锅蒸熟。

     海南鸡饭一般配以鸡饭老抽和辣椒酱及姜蓉。鸡饭老抽最好还是新加坡买的那种,不要中国的老抽,味道完全不一样,辣椒酱是用新鲜辣椒熬制的,姜蓉则是用鸡油熬制打碎的制作的,最后加入柠檬汁。

     严守这些基本步骤,才能做出像样的海南鸡饭来。

参考 《蔡澜世界名馔录》《Andrew's kitchen》

评论
热度(6)

© 绝食_R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