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odie🍲🍝🍣

浅谈-沙爹串satay-马来西亚

    沙爹satay,有泰式,印尼式,甚至把沙爹用在潮州或者福建菜中,但是做的最出色的还是马来西亚。

    基本是就是一种烧烤酱,而肉类就是那么烤,已和烹调技术无关,要烤的好吃,必须有独特的腌制方法,像韩国烤肉,腌过的就比没有腌制的好吃,沙爹也一样。

    至于肉类,泰国和印尼都是用大块肉类,烤起来肉块鱼肉块之间部分任然是生的,带着血水,便不妥了,沙爹的肉,基本上应该是挖骨边的碎肉,一小块一小块的穿起来的,很容易烤匀,忌太瘦,带点肥最佳,烤到肥处略焦,味道和扮相皆宜。

    通常用的鸡肉,牛肉,羊肉,也有的用牛肚和牛肠,腌制的原料有:蒜头,花椒,八角,香茅,茴香,姜,芫荽,孜然,姜黄,酱油,椰浆,椰糖,捣碎后炒香,最好肉是腌制过夜的 。

     初始是用椰子叶的中间硬骨做签,后来用香茅,现在很多直接用竹签。前两者最佳,后者适合现在快捷的生活方式。

    吃的时候一定要有酱汁,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沙爹酱,沙爹酱原始的原料有:炒香的花生去衣,捣碎,辣椒干,大蒜,红葱头,罗望子汁,若考究,可加少许的虾米,味道更加复杂。

     用椰油炒香大蒜和红葱头,加入捣碎的花生和其他原料,爆香后加入罗望子汁,最后加入椰糖去煮,一面煮一面试味道,适合自己的味道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最正宗的沙爹出于马拉西亚的加影kajiang,已不是小食,当为正餐,肉串骨边摆着切片的青瓜和红皮洋葱 ,另外最重要的香兰叶包饭,叫为ketupat,这才完美。

取自《蔡澜世界名馔录》参考《Andrew's kitchen》

评论
热度(7)

© 绝食_RD | Powered by LOFTER